Saturday, August 2, 2014

当药剂师进军饮食业


静脉营养 (Parenteral Nutrition)是把一种特别配置的营养液,透过管子从血管(静脉)输送全身的营养補助法。由于营养液不是透过嘴巴进入身体,无须经过咀嚼和肠胃的消化,因此也称作肠外营养。

我们每天所吃的食物都必须经过肠胃的消化和吸收,才能转换成身体所需的能量。举个例子,米饭中的碳水化和物,肉类中的蛋白质,食物中的油脂;都必须转换成葡萄糖(glucose),氨基酸(amino acids)和脂肪酸(fatty acids)才能被身体所吸收和使用。因此,一旦肠胃功能出现问题,并在超过七天都无法进食,我们就必须通过其他途径去供应病人身体所需的能量。这些病人包括:患有肠癌的病人,因为肿瘤太大而造成肠阻塞;一些因为早产而体重过轻,并还无法用母乳喂养的婴儿;患有溃疡性结肠炎的病人;一些肠胃功能正常,但是却营养不良,并需要进行各项治疗和手术的癌症病人等等。

医院里提供静脉营养的服务,通常是由一队称为营养支持小组(nutrition support team)的医务人员所负责。小组里有医生,药剂师,护士和营养师。药剂师主要的职责包括负责营养液的调配与供应。静脉营养所使用的营养液究竟是何方神圣?其实营养液的包装,类似我们在路边摊向小贩购买的汽水;那种装入塑胶袋,用塑胶绳绑起一角,并在另一角插入吸管的包装饮料。只是,其分别在于路边摊的饮料是喝进肚子,经过消化才能转换成葡萄糖被吸收。可是营养液却是直接输入静脉,并含有能够直接被人体使用的多种营养元素:如葡萄糖,蛋白质,脂肪酸 电解质(electrolytes, 矿物质(minerals),微量元素(trace elements),无需像其他食物般需要经过冗长的消化过程。

市面上有两种商业配方的三合一和二合一包装营养液供医务人员选购。但是,当病人的情况比较特殊,或当商业配方不适合,就需要人工配置处方的营养液。药剂师就是负责按照医疗团队所定下的处方,根据病人的身高体重,体内电解质,肾脏和肝脏功能等等,计算出病人所需的卡路里和其他营养,混合原料并包装。我们必须在特别的配置室里(clean room)穿上类似太空装,将原料以特定的排列混合。由于营养液是直接透入血管,所以其制作过程非常严谨,以便降低微生物,细菌和毒素的污染,并确保混合后营养液的安全和稳定性。

尽管静脉营养補助法有许多好处,能帮助病人在短期内取得所需的能量,但它从来都不是提供营养的最佳途径,家属不应要求医生为病人输入营养液。如果病人情况允许,医疗团队通常都会先通过插管直达肠胃的方法,把流质食物送入病人肠胃(管灌,tube feeding)或鼓励病人口服食物(oral feeding)。因为这种经过消化系统的方法更符合人的生理状态,而保护肠胃功能。
 

No comments: